智库简介
机构设置
智库动态
智库成果
智库专家
联系我们
 智库成果
  现代服务业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综合楼410室
 E-mail:zhikuj@njue.edu.cn
 电话:025-83494746
 传真:025-83494746

 友情链接
 
 
现代服务业 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成果 > 现代服务业 > 正文  
  产业链的“长度”
[作者:佚名  发表时间:2021-02-24  阅读:

产业链的“长度”

陈启斐  张为付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产业链体系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我国完善的产业体系、强大的动员组织和产业转换能力,是我国从疫情中快速复工复产的主要原因。但我国产业链也存在一定隐患,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据低端位置,对关键环节缺乏自主权和控制权。稳定产业链、提升产业链地位显得尤为重要。

究竟什么是产业链?

产业链的形成源于迂回生产理论的发展。迂回生产理论表明,技术决定产品。生产工艺间具有可分割性,技术进步促使社会生产环节的迂回程度提高,从而中间品的生产具有数量多、种类多两大特点,当中间产品隶属于不同企业时就形成了产业链。产业链是指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所有环节所构成的一条从最初生产资源到抵达消费者手中的最终产品的生产链条。

本质来说,纵向关系即上下游企业之间的交易关系。上游核心环节即生产机器设备投资品行业,上游或中上游配套环节即生产中间品行业,下游核心环节即生产最终品行业。上游核心环节创新能力最强、下游核心环节次之。产业链的发展主要包括纵向延伸和横向扩展,即同一产业链上企业数量增加,以及不同产业链之间日益复杂的关系变化。产业链的延伸指的是向上下游延展:进入到上游技术研发和基础产业环节,进入到下游的生产环节。产业链的横向扩展主要是空间意义上,即具有产业关联的不同部门,通过产业融合从而形成新的产业链条。

产业链链条变长也即迂回程度变多。生产活动的加工程序变多,由多道工序进行功能累积;生产活动不再拘泥于企业内部,而是经由社会对生产活动进行细致分工,从而实现高效率的生产,这就有以下几方面意义——

吸引投资,聚集企业。产业链是建立在完善的上下游企业基础上的产业生态图谱,垂直的供需链和横向的协作链促使产业链链条更加完善,产业链上的企业配套性更加完整。配套性完整与否是吸引投资的重要原因,产业链越完善、配套性越强,就越能吸引投资。

发挥比较优势、打造竞争能力。国家之间、地区之间产业竞争,主要体现在对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控制力上。产业链上附加值高的研发和销售环节一般被“龙头企业”所占据。产业链与龙头企业之间相辅相成,产业链的发展需要龙头企业的牵引和拉动,而产业链的优化又进一步推动龙头企业的发展,带动各个生产环节科学分工、专业性增强。

增强抗风险能力、稳定经济。上下游企业互相关联,链条上产品互补、功能互补、资源互补促使产业链可以保持相对稳定。

那么,该如何促进产业链发展?

第一,补短板、拉长板。补短板即从原来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状况转变为在关键时刻可以做到自我循环,即使在极端情况下我国经济也能正常运行。拉长板即不断巩固增强如高铁、通信设备等优势产业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

第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中国自主品牌,抢占“微笑曲线”两端。我国各产业在国际分工中一直处于加工厂地位,缺乏自主品牌。各行业应创建创新平台,加大科技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力度,提升各产业部门自主创新能力。

第三,发挥数字经济领先地位,同时确保实体经济根基作用,促进产业链虚实结合。我国数字经济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应在此契机下,加快构建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推动各个领域数字化。同时,不能忽视实体经济的重要性,实体经济是国家经济的血液,确保实体经济稳健发展。

 

作者简介

陈启斐: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南京财经大学副教授

张为付: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南京财经大学教授

来源:本站原创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南京财经大学现代服务业智库@版权所有@2017-2020
南京财经大学 苏ICP备05007114号
江苏省南京市铁路北街128号南京财经大学福建路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