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简介
机构设置
智库动态
智库成果
智库专家
联系我们
 智库动态
 
 联系我们

   南京财经大学综合楼410室
 E-mail:zhikuj@njue.edu.cn
 电话:025-83494746
 传真:025-83494746

 友情链接
 
 
智库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动态 > 正文  
  智库专家受邀参加“践行嘱托开新局 智库专家面对面”融媒体系列访谈
[作者:佚名  发表时间:2020-12-08  阅读:


宣烨教授在访谈现场

近日,我校国际经贸学院院长宣烨受邀参加“践行嘱托开新局 智库专家面对面”融媒体系列访谈第二期。第二期访谈由新华日报社全媒体评论理论部记者颜云霞主持,同时受邀的还有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江苏省政府参事、江苏民生幸福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徐康宁。

访谈中,宣烨教授就“全面理解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立足江苏,新发展格局对既有发展格局将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发挥江苏在全国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作用”等问题,提出以下四个观点:一是“内循环”的关键攻坚点在于如何利用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激发消费引擎和消费升级,以及如何用消费升级驱动科技创新和产业链关键环节突破,从而以高质量“内循环”应对外部挑战。二是基于江苏市场优势,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推进省内全域一体化,建设统一大市场,服务全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特别是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在省内、长三角及全国的协作配套,提高区域内产业链协同制造的自给率和保障率,打造产业升级版和高端制造业发展高地,形成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三是“十四五”时期,江苏应制定鼓励创业、促进就业等多种措施,切实解决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低保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问题,采取深化分配方式改革、减税让利等手段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激发居民新消费潜能。四是在新发展格局下,要通过构建多元化中间品供应及消费市场,逐渐降低对跨国公司全球供应链及市场营销网络的依赖;要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厚植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的新优势;要发挥好江苏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中心节点”与“战略链接”作用,以及江苏自贸区的“金字招牌”效应,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拓展东西双向开放新空间。

据悉,该系列访谈是为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通知》精神,更好发挥社科界专家特别是智库专家在推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在江苏落地生根这项重大政治任务中的重要作用,由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联合新华日报社全媒体评论理论部共同策划推出。该系列访谈自12月起,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演播厅由《新华日报》“姿正腔媛”全媒体工作室,采取一位主持人访谈两位专家的形式,对智库专家进行现场访谈录播。《新华日报》思想周刊将于12月起连续6周整版呈现,同时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交汇点客户端、“理论之光”网站、“理论之光”微信公众号等全媒体平台以“文字+视频+图表”等全媒体方式推出。



来源:本站原创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南京财经大学现代服务业智库@版权所有@2017-2020
南京财经大学 苏ICP备05007114号
江苏省南京市铁路北街128号南京财经大学福建路校区